< 勝興車站龍騰斷橋舊山線復駛爭取列為世界遺產 >

爭取列為世界遺產 撰文/ㄚ智

 舊山線是許多鐵道迷津津樂道的地方,因為它在台灣鐵路工程史上創造了許多的紀錄,這些紀錄到目前為止還是了不起的成就,不管在台灣,甚至是在全世界,都應當受到肯定,因此幾年前有不少關心舊山線保存發展的人士一起向政府及「世界遺產委員會」發聲,希望能為舊山線爭取到應有的地位與價值。

 只可惜,目前為止,勝興車站、龍騰斷橋及泰安車站只被列為三級古蹟,還不到國家一級古蹟維護的行列,在自己國家都還不受重視的程度下,要如何向「世界遺產委員會」爭取一席名額呢?

 畢竟在成為世界遺產的章程中,遺產所屬國家必須有表達願意保護自己國家文化與自然資產的決心,簽署誓言成為締約國,並將自己國內最具保存價值的傑出文化與自然資產提列為「世界遺產潛力點」,以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中 的世界遺產相關單位提出申請與審核,最後則由世界遺產委員會做入選、暫緩、淘汰等結果的決定。

 要注意的是,就算成功入選,資格也不是永久。世界遺產委員會會不斷的重新評估檢驗,看看該遺產是否有持續達到世界遺產維護的標準。所以,國家對該文化、遺產的態度,以及人民是否具有公德心?有沒有遭受人為的破壞?都是世界遺產委員會觀察的重點。一旦沒有維持維護的標準,資格就會被摘除。因此,成為世界遺產的決心就要像是永無止境的馬拉松賽跑,必須持續不斷的和該文化、遺產的歲月競逐,雙方不能有一邊倒下去,否則彼此都是輸家了。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於2002年開始重視台灣多處傑出的文化與自然遺產,經過篩選選出十一處最具世界遺產潛力的地方,開始著手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遺產委員會提出申請。十一處遺產為:三義舊山線鐵路(文化遺產)、蘭嶼(複合遺產)、太魯閣(自然景觀)、棲蘭山檜木林(自然景觀)、阿里山森林步道(複合遺產)、金瓜石(複合遺產)、澎湖玄武岩(自然景觀)、金門(文化遺產)、陽明山地熱(自然景觀)、紅毛城(文化遺產)、卑南遺址(文化遺產)。

 三義舊山線鐵路被提名為世界遺產潛力點的原因如下:

  • 台灣鐵路最大彎道 (曲率半徑R=300) 與最陡坡道 (坡度約25/1000)∼十六份坡。
    台灣鐵路最高點(海拔402.326公尺)∼ 勝興車站。
    折返線∼台灣鐵路的創舉。
    龍騰橋∼台灣鐵路最高的橋。
    三至六號連續隧道∼台灣鐵路最長的隧道群。
    大安溪鐵橋∼台灣鐵路最長的花樑鋼橋。

    以上都是在台灣初有鐵路的時代完成,乃先民克服物資、技術、山險地勢等情況下完成,可說是傲人的紀錄。

  • 舊山線在短短十五點九公里內,就與週邊地勢、景物交織出許多令人驚奇與讚賞的藝術成就。像是穿鑿工程耗時費力的隧道群,彷彿瞬間進入連續白晝交替的世界;優雅的糯米斷橋,細訴兩次與大地震搏鬥的壯烈經過;勝興車站的尖茅、八卦,交代歷史傳說的種種...。美麗的景緻與當時偉大的工程技術結合,乃工藝美學的極致表現。
  • 舊山線鐵道的完成,帶有日本殖民文化的背景, 沿線有多處設計與技術是向當時西方科技學習的結晶。明治維新成功後,雖然日本已躍居世界強國,但許多工程如架橋等技術,對日本而言也是前所未有的挑戰,因此在在都隱含了先民與日本工程團隊努力的心血與智慧。
  • 舊山線為週邊經濟帶來便利的運輸,成為重要轉運站。像早期三義是樟腦產量世界第一的產地,樟腦市場沒落後來又改種植相思樹與油桐樹等經濟林木,然後又有香茅油輸出歐美市場的發展,再來是純粹成為客運工具,再邁入停駛階段。這樣的經歷都是根據市場需求所反應的,也見證了週遭地景地物與歷史的變化。

 爭取列為世界遺產是舊山線的光榮,也是我們台灣的驕傲,關於世界遺產的種種,還有三義舊山線成為世界遺產上有哪些影響因素與狀況,歡迎各位前往行政院文建會世界遺產知識網網站參觀,裡面有豐富的介紹,還包括台灣另十處潛力點與國外其他世界遺產喔!

行政院文建會世界遺產知識網 http://wh.cca.gov.tw/

< 上一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