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勝興車站龍騰斷橋舊山線復駛爭取列為世界遺產 >

舊山線復駛 撰文/ㄚ智2004年三義木雕國際藝術節,在慈濟停車場首度展現在國人眼前的輕軌電車。 (ㄚ智拍攝)

 舊山線自民國87年(1998年)9月23日停駛至今(2005年)已有七年了,雖然地方與政府一直計劃讓舊山線從三義到后里路段能夠復駛,但七年間,卻遭遇了不少問題,例如經費不足、台鐵認為維護有困難意願低落、復駛成本高...等,讓舊山線復駛的案子年年起希望,又數度胎死腹中。但是在2004年三義木雕國際藝術節展示出未來舊山線復駛可能使用的輕軌電車後,局勢已經漸漸明朗化了,似乎意味著舊山所展示中的輕軌電車內部。 (ㄚ智拍攝)線的復駛已不再是神話般的傳說,而是即將實現的願望。
( 右圖:2004年三義木雕國際藝術節,在慈濟停車場首度展現在國人眼前的輕軌電車。 左圖為其內部及前方駕駛座。 ㄚ智拍攝)

 所展示的輕軌電車是由我們台灣國防部中山科學研究院第二研究所所研發的,乃根據歐洲現有車種規格並因應國內環境而做調整設計,屬於中低運量捷運系統,載客量兩百人左右,最快時速每小時70公里,平均營運速度約每小時15∼30公里,具有成本低、維修輕軌電車內部類似台北捷運,許多遊客搶先試乘展示中的輕軌電車,感受其舒適。 (ㄚ智拍攝)方便、低汙染、環保、舒適、設站設施簡單等優點,因此被設定為舊山線復駛的最佳方案。

 復駛路線方面,目前計劃復駛三義車站到后里車站這一段,車站可能將設為三義車站勝興車站魚藤坪站泰安車站后里車站。其中勝興、泰安、后里沿用原先的車站,三義車站跟魚藤坪站則必須新設並另外規劃。
(右圖:輕軌電車內部類似台北捷運,許多遊客搶先試乘展示中的輕軌電車,感受其舒適。 ㄚ智拍攝)

 復駛路線的三義站目前意見較為紛雜,有人建議在目前台鐵三義站設立一專用月台供復駛的舊山線使用;有人則傾向另覓土地將舊有的木造三義站(註1)買回設站,具有懷舊、觀光與保存古蹟的意義,地點在三義運動公園或二十份一帶二選一舊山線復駛後的假想圖。 (台灣輕軌DM、ㄚ智翻拍)。至於魚藤坪站,因為考量到龍騰斷橋的觀光人潮,在便利遊客與紓解車潮的情況下設站,也是理所當然。

 為了使復駛之後的舊山線能夠媲美集集、內灣、平溪等著名觀光支線,以前曾規舊山線復駛後的假想圖。 (台灣輕軌DM、ㄚ智翻拍)劃使用柴油列車或蒸氣火車方式行駛舊山線,但因為維護成本高,之前計劃常常受阻。在展示出國人研發的輕軌電車後,因為輕軌電車的許多特性,現在已經列為復駛之後的首選,也可能是台灣首度使用輕軌電車的地點,可以想見未來舊山線將在台灣各觀光支線中成為最有特色的一線。
(左圖與右圖:舊山線復駛後的假想圖。 台灣輕軌DM∼ㄚ智翻拍)

註1:三義車站原本也是日式的木造建築,建於民國五年(1916年),在民國84年 (1995)年9月配合新山線工程而遭拆除,改建成新的鋼筋水泥建築。至於原本的日式木造建築,幸好拆除時有拍照、標號、一塊塊小心且照順序的拆解,然後被卓蘭的林園渡假村買去重新組合還原三義舊站的面貌,所以一直還保存完好。為了配合舊山線復駛,三義鄉公所現則向林園渡假村洽商購回,希望在設置三義新站的地點重現古早舊三義車站的風貌。

< 上一頁下一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