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勝興車站龍騰斷橋舊山線復駛爭取列為世界遺產 >

龍騰斷橋 撰文/ㄚ智
921地震後的北側龍騰斷橋,最右邊的橋墩再斷成兩截。 (ㄚ智拍攝)
 被譽為「台灣鐵路藝術極品」的龍騰斷橋,位於勝興車站南方約兩公里處,該處叫魚藤坪(註1);只要沿勝興車站前的苗49縣道往南,就可到達。通往龍騰斷橋的途中,沿路曲折,有兩處將近180度的彎道,兩旁山區野生動植物種類非常豐富,保育類野鳥的蹤影更是隨處可見,來921地震前的北側龍騰斷橋。 (ㄚ智拍攝)此除了感受古蹟之美,還能來趟自然生態之旅,相當值回票價。
(左圖:921地震前的北側龍騰斷橋。 右圖:921地震後的北側龍騰斷橋,最右邊的橋墩再斷成兩截。 ㄚ智拍攝)

 龍騰斷橋興建完成距今已有九十幾年的歷史,舊名為魚藤坪橋,整座橋樑係以磚拱、鋼樑、鋼架所組成,結構雖然嚴密堅固,但可惜磚造拱橋卻不適合於大斷層帶上,因其抵抗地震時反覆位移的能力很低,容易在弱面上產生剪力破壞,才會在民國24年(1935年),震央在附近關刀山、規模達7.1的強烈地震(註2)中受創。
(下圖:龍騰斷橋∼北側斷橋群其中兩橋墩。 ㄚ智拍攝)

龍騰斷橋∼北側斷橋群其中兩橋墩。 (ㄚ智拍攝) 龍騰斷橋共有十座橋墩,北側六座、南側四座。除了關刀山大地震造就這美麗的擎天殘柱外,在民國88年(1999年)9月21日凌晨的集集大地南側斷橋爬滿樹藤的景象。 (ㄚ智拍攝)震中,北側斷橋群裡也有一橋墩禁不起這次的強震而震倒,這使得龍騰斷橋成為兩次大地震的最佳見證,其歷史文化意義又更上一層。
(右圖:南側斷橋爬滿樹藤的景象。 ㄚ智拍攝)

 由於龍騰斷橋與勝興車站同屬舊山線中最美的景點,帶來大批遊客的湧入,為了促進觀光發展,鄉公所除了報請縣府將龍騰斷橋列為縣級古蹟外,還建立了停車場等公共設施,並有歷史沿革的告示牌,為的都是方便來訪的遊客。龍騰斷橋旁之魚藤坪鐵橋,以前是舊山線火車行經之路線。 (ㄚ智拍攝)

 不過由於沿線路段過於狹小,大量的遊客、車輛使的ㄚ智本人都不敢在假日時前往拜訪了,許多大型遊覽車、小客車等等常塞在沿線路段,這是到勝興車站及龍騰斷橋最不方便的地方。地方及政府有打算要拓寬道路,不知道能不能順利,這還要大家拭目以待。
(右圖:龍騰斷橋旁之魚藤坪鐵橋,以前是舊山線火車行經之路線。
ㄚ智拍攝)
(下左圖:南側斷橋一橋墩之景。 ㄚ娟拍攝)

註1:魚藤坪據說盛產毒魚的植物∼魚藤,這一帶的地名因此有個傳說:相傳附近南側斷橋一橋墩之景。 (ㄚ娟拍攝)的鯉魚潭有條鯉魚精造成地方上困擾,為了一物剋一物制住這條鯉魚精,就把附近的三義最高的山取名為關刀山,利用「關刀斬魚藤,魚藤毒鯉魚」來剋鯉魚精。只是住在鯉魚村的居民認為魚藤毒了鯉魚潭中的鯉魚精,也會毒了這裡的水,於是在民國七十年代(1980年代)向政府申請改地名,「鯉魚村」就改成「鯉魚潭村」,「魚藤坪」改為「龍騰」,即現今的地名了。

註2:震央在三義關刀山的大地震,氣象局資料命名為「新竹-台中大地震」,規模7.1,發生於1935年4月21日清晨6時2分,有感區域幾乎遍佈全島,甚至達福州、廈門地區,造成台灣地區有史以來最嚴重的地震災害:3276人死亡、12053人受傷。

< 上一頁下一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