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勝興車站龍騰斷橋舊山線復駛爭取列為世界遺產 >

勝興車站 撰文/ㄚ智

 自從舊山線鐵路在民國87年(1998年)9月停駛之後,原本平靜的勝興車站與龍騰斷橋,知名度從此水漲船高,變成三義目前最熱門的景點。現在,非假日時遊客就絡繹不絕,一到假日更是塞車塞的嚴重,接下來就讓我們一同了解勝興車站與龍騰斷橋的魅力何在。

圖中勝興車站的海拔標高石碑,在日據時期刻的是「十六份停車場」字樣,光復後把字樣改為海拔標高內容,可以看出當年時代背景的政治考量了。 (ㄚ娟拍攝)
圖中勝興車站的海拔標高石碑,在日據時期刻的是「十六份停車場」字樣,光復後把字樣改為海拔標高內容,可以看出當年時代背景的政治考量了。 (ㄚ娟拍攝)

勝興車站南側的二號隧道,火車停駛後有不少遊客嘗試走入山洞裡面一探究竟。 (ㄚ智拍攝)


勝興車站南側的二號隧道,火車停駛後有不少遊客嘗試走入山洞裡面一探究竟。
(ㄚ智拍攝)
 
 舊山線北起三義車站、南至豐原北號誌站,橫跨了苗栗、台中兩縣,勝興車站就位於舊山線中。勝興車站建於民國前五年(1907年),當時只是一處信號場,民國19年時由信號場變成「十六份停車場」,開始一般客貨業務。由於勝興站一帶當時有十六座蒸餾樟腦的腦灶,所以站址所處地的舊名才叫十六份,在勝興車站月台邊就可看到斗大的「十六份」舊名遺跡。之後,民國24年(1935年)改稱「十六份驛」;到民國47年2月因行政區位於勝興村,才改名為「勝興」站,一直沿用至今。
 由於舊山線在三義鄉境內行走的路線多山且崎嶇蜿蜒,因此造就勝興車站為台鐵最高海拔記錄的車站(海拔402.326公尺),還有就是最陡、最彎的坡道(坡度約25/1000,十六份坡)在以前蒸氣老火車的年代,火車要到勝興車站就很吃力,會有爬不上坡而倒退再加速的情形;在二號隧道出口處不遠的一條支線,就是用來讓爬不上坡的火車退回去再加速的「折返線」,這樣的路線設計在台灣是唯一的。




勝興車站內的火車時刻表、售票口...等擺設都還維持停駛前的模樣。 (ㄚ智拍攝)

屋簷的鋸齒狀、樑柱對稱的八卦,是為了破虎穴趨吉避邪而設計。 (ㄚ智拍攝)
屋簷的鋸齒狀、樑柱對稱的八卦,是為破虎穴趨吉避邪而設計。 (ㄚ智拍攝)
屋頂的尖茅造型,也是破虎穴的風水設計。 (ㄚ智拍攝)
屋頂的尖茅造型,也是破虎穴的風水設計。
(ㄚ智拍攝)

 不過,也因為這段路程火車行駛的速度緩慢,返鄉時節就可以看到不少青年學子於此段路線中途跳車,以節省返家的時間,久而久之,列車司機也善體人意,經過當地路段,會貼心地將速度再放慢,方便當地通勤的學生跳車,是一特殊且令人懷念的景象。

 勝興車站的建築造型是目前台灣少見的日式木造平房,在設計上則是以地理風水為導向。因為相傳車站位於「虎穴」,被週遭九座似虎的山頭包圍,曾有不好不吉利的事發生,日本人就為車站的屋簷、樑柱、屋頂設計了鋸齒、八卦和尖茅等造型來象徵兵器破虎穴,以趨吉避邪,是段相當有趣的傳說。

  不過,關於風水的傳說,還有另一種說法。據說當地風水極佳,是塊地靈人傑、孕育人才的寶地,日本人為了鎮住當地靈氣,

車票是ㄚ智趕在勝興車站停駛前買來作紀念的,後面還蓋有紀念章喔。車票是ㄚ智趕在勝興車站停駛前買來作紀念的,後面還蓋有紀念章喔。
車票是ㄚ智趕在勝興車站停駛前買來作紀念的,後面還蓋有紀念章喔。
(ㄚ智拍攝)
使日本帝國得以永久統治臺灣,因此設計了破壞這裡風水的特殊造型。以上兩則傳說,雖不知何者是真?但可以確定的是,勝興車站已經成為舊山線最重要的文化資產了,必須加以保存下去。

在勝興車站旁的挑柴古道,也值得一走喔。 (ㄚ智拍攝)
 就在勝興車站旁,有條供人行走的步道,是以前當地居民挑運農產品出來賣的步道,叫做「十六份肩挑古道」,遊客們不妨走一趟回想以前老一輩居民在這肩挑行走的情形。不過,由於沿路已經有不少人工化的步道設施及小吊橋,所以以前老一輩的居民回到這來感受就孑然不同了。

 由於舊山線乃單軌通車設計,許多列車常要在勝興、泰安站停車等待交會,加上路線又崎嶇,行車效率不佳,才在民國76年(1987年)起展開雙軌化工程,也就是建新山線。

1998-08-23 蒸氣老火車頭CK101重現勝興車站的鏡頭。 (ㄚ智拍攝)
圖:在勝興車站旁的挑柴古道,也值得一走喔。 (ㄚ智拍攝)

右圖:1998-08-23 蒸氣老火車頭CK101重現勝興車站的鏡頭。
(ㄚ智拍攝)

CK101蒸氣老火車頭復駛於舊山線的畫面,ㄚ智攝於1998-08-23舊山線一號隧道附近。


 因三義至泰安、后里間的路線彎彎曲曲,新山線工程的最大重點即為勝興車站與舊泰安站廢站,改由截彎取直的地下化隧道直通新建的鯉魚潭橋及新泰安站,這一改線,雖然讓三義到台中的路程從原先一小時左右縮短到約四十分鐘,但是卻讓山線最美的路段從此隱沒、走入歷史,並且差點面臨拆除的命運,使得許多懷舊與不捨的民眾及鐵道迷們,在民國87年(1998年)9月23日晚上勝興車站發出最後一班車後,開始為搶救舊山線與保存勝興車站為文化古蹟做努力。
(左圖:CK101蒸氣老火車頭復駛於舊山線的畫面,ㄚ智攝於1998-08-23舊山線一號隧道附近。)

目前少見的木造站牌。 (ㄚ智拍攝)
目前少見的木造站牌。
(ㄚ智拍攝 )
勝興車站位於十六份,月台旁即有「十六份」的遺跡可明顯看出。 (ㄚ智拍攝)

勝興車站位於十六份,月台旁即有「十六份」的遺跡可明顯看出。
(ㄚ智拍攝)

勝興車站一隅,鐵道旁有條小山溝,景色怡人。
(ㄚ智拍攝)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