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義木雕的起源與發展三義木雕聚集區的分佈>

三義主要的木雕聚集區分佈 撰文/ㄚ智

神雕村:位於神雕村的木雕博物館。 (ㄚ智拍攝)
 神雕村位於三義鄉廣聲新城社區,因為配合文建會於民國84年(1995年)社區總體營造活動,才有「神雕村」的名字出現,並還榮獲文建會美化造街活動第一名。由於木雕博物館就座落於神雕村,因此平時遊客就絡繹不絕。這裡除了有不少雕刻家進駐從事木雕創作,還有一些陶藝家也在這裡駐足創作,是三義鄉相當具有觀光藝術氣息的新社區。
(右圖:位於神雕村的木雕博物館。 ㄚ智拍攝)

地址: 苗栗縣三義鄉廣盛村廣聲新城88號 
電話: 037-876009  傳真:037-870181
開放時間: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四時三十分前入館)
休館時間:每週一、春節、端午節、中秋節
門票:成人票60元、團體票50元(25人以上)、 學生票50元、學生團體票40元

水美街:
 在三義,形成木雕城景象最名符其實的位置,就是三義交流道出雕刻店林立的水美街。 (ㄚ智拍攝)口省道台13線往北方向的水美街了。開車經過水美街,可以看見街道兩旁幾乎清一色的木雕店,木雕藝品多的令人目不暇己。據估計,水美街上的雕刻店大約有水美街一景。 (ㄚ娟拍攝)170 家左右,外地來三義採買木雕作品的,大多以水美街為首選的選購區,因為店家多,可以盡情參觀比較選購,這是三義最著名的木雕聚集區。

 而經濟部商業司也選定水美街為推廣形象商圈地點,進行造街美化、店家招牌統一格式、電線地下化、規劃行人專用的紅磚步道等等,水美街已經改頭換面變得更漂亮、更有特色。
(上圖左與上圖右:雕刻店林立的水美街一景。 ㄚ智拍攝)

雙湖與雙潭的雕刻老街:
 三義雕刻的發源地,位在雙湖村三義火車站北側的高架橋旁,因為南邊水美街及三義交流道的發展,許多雕刻業者都已往南移,這裡以及三義火車站後方只剩為數不多的雕刻廠還在經營。而在三義鄉中正路十字路口通往三義雙潭村天后宮的路上,也有零星的木雕業者,這裡的大多是木雕工廠而不是陳售木雕藝品的商店。

中正路與八股路:
 省道台13線八股路與中正路路段,沿線也有零星幾家雕刻業者,為店家與工作室。其中這一帶最著名的,就是中正路上的百吉行雕刻藝品館了。百吉行在三義木雕史上也扮演著相當重要的地位,在三義木雕全盛時期,它是三義最大、最有名的雕刻藝品館,了解三義木雕的人沒有人不知道。而百吉行創始人劉?春(註1)先生早年與蔣故總統經國先生是好友,經國先生只要經過三義,就會前去拜訪,因此百吉行在地方上的名聲更是響亮。建議各位路經中正路時,不妨順便到百吉行拜訪。

二十份:
 從水美街往僑成國小去,就在僑成國小附近的二十份,以前也有不少住戶是從事雕刻工作,這裡跟雙潭、雙湖一帶的雕刻業者很像,雕刻廠、工作室較多,不是以陳售木雕藝品的商店為主。而近年這裡的雕刻業已經沒落了不少,經過此處也不像以前可以隨處聽雕刻木頭的敲打聲及看到雕刻師傅專注的模樣.....。

靠近伯公坑一帶的雕刻南街:
 三義交流道出口省道台13線往南的方向,在裕隆汽車公司正大門對面一帶的路段上,也有數十家雕刻業者位於此,有些是陳售的店家,有些則是雕刻師傅現場創作的工作室,想要看木雕師傅現場秀出精湛的雕刻技術,來此或許會有收穫。

註1:「?」字,讀音為「德」,唸作「劉德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