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義木雕的起源與發展三義木雕聚集區的分佈>

義木雕的起源與發展 撰文/ㄚ智

位於省道台13線伯公坑路段的「三義雕刻城」碑。(ㄚ智拍攝)
位於省道台13線伯公坑路段的「三義雕刻城」碑。(ㄚ智拍攝)

 三義木雕發展的起源,是鄉民吳進寶先生於1918年撿拾枯木回家加工做擺飾,被日本人視為藝術品而喜歡,吳進寶進而與日本人研究如何大量加工生產這些枯木藝術品。之後,吳進寶之子吳羅松,因頗具藝術天份,乃向日本人學習天然物、動物與人像的雕刻,然後在三義經營雕刻生意,並將雕刻技藝傳給有心學習的鄉民。

 同時期,另一名向日本人學習雕刻的李金川,則專門學習人物雕塑,學成後往苗栗的海線通宵等地發展,後來也教了不少得意門生,其中揚名國際的台灣雕刻界大師∼朱銘,就是李金川的弟子。吳羅松與李金川兩人可說為三義木雕界的一代宗師,奠定三義日後發展成為木雕重鎮的基礎。

在木雕博物館所在的神雕村,時而可見現場木雕創作。 (ㄚ智拍攝)
在木雕博物館所在的神雕村,時而可見現場木雕創作。
(ㄚ智拍攝)

 至於三義雕刻業開始進入全盛時期,更要感謝的是吳羅松為了三義木雕業的發展,在光復後,從大陸福州聘請四名雕刻師父來台傳授更精深的雕刻技術,才會從民國55年(1966年)以後進入三義木雕業的興盛時期,使得三義經營木雕的業者就多達一兩百家,一直到今天為止都還能維持這個局面。

 早期,三義的木雕多以神像、工藝品為主,近年來,由於個人風格的藝術創作風氣大開,各式各樣題材的雕刻作品不斷的推陳一群三義木雕工作者群起創作的情形。(ㄚ智拍攝)出新,令人嘆為觀止!加上民國84年(1995年)4月9日在三義神雕村成立了國內唯一的木雕博物館,蒐集、典藏了許多優秀木雕作品,並定期舉辦木雕研習講座,對於鼓勵木雕家創作革新與技術提昇有正面幫助。

 近年來,在政府機關與地方上的協助下,三義多次舉辦了木雕藝術節、木雕嘉年華會、木雕博覽會等活動,還有裕隆汽車公司每年舉辦的「木雕金質獎」比賽,讓木雕家得以藉比賽互相觀摩作品、研究雕刻創作技巧,並藉以吸引觀光人潮,這對於三義木雕師傅技術的提昇與知名度的宣傳也大有助益。

兒童木雕DIY體驗雕刻創作的情形。(ㄚ智拍攝)
兒童木雕DIY體驗雕刻創作的情形。
(ㄚ智拍攝)

木雕師父先以電鋸鋸出觀音菩薩的大致外型,再接著雕刻細微的部份。 (ㄚ智拍攝)左圖:一群三義木雕工作者群起創作的情形。
(ㄚ智拍攝)

右圖:木雕師父先以電鋸鋸出觀音菩薩的大致外型,再接著雕刻細微的部份。
(ㄚ智拍攝)

木雕家:蔡德裕作品 (ㄚ智拍攝)
上圖、右圖與下三張圖:木雕家∼蔡德裕作品
(ㄚ智拍攝)

 可惜,近年正值景氣低迷的時刻,許多三義木雕業者都感嘆生意一年比一年差。加上有商人將台灣優秀木雕作品型錄拿去大陸請大陸雕刻工模仿雕刻,然後低價銷回國內,對於本土木雕創作的打擊更是雪上加霜,三義木雕業未來前途似乎面臨危機。像現在,有許多店裡陳售的雕刻就是來自大陸,雖然雕工比不上三義師傅們的作品精細,但是非行家還是難以鑑別,本木雕家:蔡德裕作品 (ㄚ智拍攝)土木雕創作的銷售市場因此面臨大陸貨的擠壓 。

 雖然此刻三義木雕正值不景氣的低迷時期,但身為在地人的我們,還是衷心期盼∼三義木雕業能久旱逢甘霖,有更美好的明天。當然,這還需要大家的支持與多多捧場呢!多多鼓勵台灣本土木雕創作者們,能繼續不斷地從事藝術創作,讓三義這個木雕王國能夠永續發展。

各式的雕刻刀具。 (ㄚ智拍攝)
各式的雕刻刀具。
(ㄚ智拍攝)
三義木雕發展歷程         資料參考:木雕博物館
第一代
(1918-1945)
起源於日據時代,以供應日本市場為主,木雕品具有日本禪風的風格,以天然造型奇木為主體,有不少虎、鷹等題材的動物雕刻,以及日本人喜愛的福神雕刻。
第二代
(1950-1974)
韓戰爆發的1950∼1960年間,台灣因中美合作成為重要戰略位置,此時的木雕外銷市場轉為美國。後來 1960年代日本的景氣復甦後,又再度成為三義木雕外銷市場。這個階段由於受美日買主的喜好影響,雕刻風格偏向概念性的寫實。
第三代
(1980-1990)
此階段在美學風格上,主要是沿續第二代寫實風格,寫實程度更勝以往。而這時期因台灣經濟大幅成長,木雕作品也在內銷市場開始興盛。這一代作品多為鄉土題材與關公、達摩等人物。
第四代
(1995- 至今)
許多木雕競賽項目與活動從1990年代開始舉辦,包括裕隆木雕金質獎的設立、木雕研討會與交流、木雕嘉年華會、木雕藝術節的舉辦等。而木雕博物館在1995年成立後,更讓三義木雕邁向新里程,可稱為第四代。第四代的創作風格,因深受西方藝術風潮影響,發展出自我意識強烈的個人風格與抽象造型,除了純粹木雕作品之外,還出現結合木雕的複合媒材作品,題材更為寬廣。至於市場上則充斥不少大陸引進的木雕品,正威脅本土創作者的生存空間中。
ㄚ智編輯製表

<下一頁>

木雕家:蔡德裕作品 (ㄚ智拍攝)木雕家:蔡德裕作品 (ㄚ智拍攝) 木雕家:蔡德裕作品 (ㄚ智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