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義有許多景點深具特殊文化或歷史意義,值得您前去一遊;而有些地方,雖然頗為特殊,但只要在這知道有那樣的地方存在就好,除非路過否則不用專程拜訪。現在就由ㄚ智帶大家到三義各景點走一趟吧!

撰文/ㄚ智 <第一頁第二頁第三頁>
已有百年歷史的日據時期「奉安殿」。 (ㄚ智拍攝)
奉安殿建中國小百年校慶整修後的「奉安殿」,係根據原始資料恢復原貌。 (ㄚ智拍攝)
全縣唯一僅存的一座日據時期「奉安殿」,位於三義建中國小活動中心旁,當年裡面供奉著日本天皇神像及天皇頒布的「敕語」,有著神聖不可侵犯的地位,所以每逢日本重大慶典舉行時,全校師生都要盛裝在此舉辦隆重儀式。而現在,只剩下百年歷史的建築空殼,裡頭的珍貴文物早已不見蹤影,目前也報請列為古蹟保存中。
(圖左:建中國小百年校慶整修後的「奉安殿」,係根據原始資料恢復原貌。 圖右:已有百年歷史的日據時期「奉安殿」。ㄚ智拍攝)

校友之子捐資興建的餘蔭亭。 (ㄚ智拍攝)

餘蔭亭
也位於建中國小活動中心旁的餘蔭亭,是苗栗縣政壇聞人傅文政等人,為感念其父親栽培扶養,為父親的母校建中國小建立一座涼亭來紀念,當時還請擔任省主席的連戰前來剪綵落成啟用。
(圖左:校友之子捐資興建的餘蔭亭。 ㄚ智拍攝)


慈濟山慈濟山上的樹林,有擺放不少石桌椅,是乘涼、泡茶聊天的好地方。 (ㄚ智拍攝)慈濟山上的茶園。 (ㄚ智拍攝)
由慈濟買下而命名為慈濟山,上有廣大的茶園,還有供人靜修、泡茶聊天的石桌椅擺設在樹林下,整個環境相當的清幽,可以直接在大自然下乘涼與休養生息;慈濟山山間的小路,也是許多人健行的絕佳路線,是喜愛在大自然中悠閒度過的人不可錯過的好地方。天氣好時,還能看見通宵、苑裡的景與海呢!
(圖左:慈濟山上的茶園。 圖右:慈濟山上的樹林,有擺放不少石桌椅,是乘涼、泡茶聊天的好地方。 ㄚ智拍攝)

三義國中校內擁有國家級的設施∼氣象觀測站。 (ㄚ智拍攝)

氣象觀測站
位於三義國中上操場的中央氣象局氣象觀測站,一直是該校的特色之一,因為很少有學校校內會擁有這樣「國家級」的設施存在。以前這氣象站是位於操場南端,後來因為學校新建活動中心,才從南端移到操場北端,但依舊保持他的功能與特色。
(圖右:三義國中校內擁有國家級的設施∼氣象觀測站。 ㄚ智拍攝)


內社川橋(鯉魚潭鐵橋)
通往鯉魚潭水庫的路上,會經過一座建於日據時期的鐵橋。這座橋最早期的模樣不是圖中所見的樣貌。最早期的鐵橋因為民國24年(1935年)關刀山大地震時震毀,建築技師又不能像龍騰斷橋那樣,在旁邊另建新橋(因為內社川橋兩端是山洞,不可能在旁邊鑽新的隧道),只好在震毀的橋墩處架設新橋墩,並在橋墩上架上增強結構的鋼樑,是當時工程技術的高水準表現。鋼樑上記載著於「昭和13年川崎車輛株式會社製作」,更確認了它的歷史年代。
(圖左與圖右:鯉魚潭的內社川橋。 ㄚ智拍攝)
鯉魚潭的內社川橋。 (ㄚ智拍攝) 鯉魚潭的內社川橋。 (ㄚ娟拍攝)


三義森林雕刻公園
位於雙潭村的森林雕刻公園,原本是配合一鄉一公園政策,規劃為結合雕刻藝術與自然環境的休閒場所,理應擺置許多雕刻藝術品與所在自然景觀合而為一,可惜因地處偏僻,管理不易,鄉公所擔心擺放無價的雕刻藝品會遭雅賊竊取,或是遭到缺乏公德心的遊客恣意破壞,因此森林雕刻公園目前只有幾座銅鑄的塑像而已,有點名不符實,且感覺有點荒廢的樣子,似乎有些可惜。加上前方原本的空地蓋了大型修道寺廟,景色更是不如以往,算是政府浪費人民血汗錢的一代表作。
(圖左:三義鄉森林雕刻公園。 圖中與圖右:森林雕刻公園一隅。 ㄚ智拍攝)
三義鄉森林雕刻公園 (ㄚ智拍攝) 森林雕刻公園一隅。 (ㄚ智拍攝) 森林雕刻公園一隅。 (ㄚ智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