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義有許多景點深具特殊文化或歷史意義,值得您前去一遊;而有些地方,雖然頗為特殊,但只要在這知道有那樣的地方存在就好,除非路過否則不用專程拜訪。現在就由ㄚ智帶大家到三義各景點走一趟吧!

撰文/ㄚ智 <第一頁第二頁第三頁>
火炎山自然生態保育區,擁有豐富的自然生態資源。 (ㄚ智拍攝)
火炎山
火炎山位於三義與苑裡的交界處,海拔高度約602公尺,山區岩層主要由厚層礫石組成,間夾薄層砂岩,地形脆弱,所以每遇豪雨便會沖刷造成土石流,癱瘓交通。但由於火炎山有大面積之馬尾松林,以及許多保育類動植物,因此被劃為「火炎山自然保留區」。天氣好的時候不妨走一趟去看看。
(右圖:火炎山自然生態保育區,擁有豐富的自然生態資源。
ㄚ智拍攝)
木雕博物館旁的四月雪小徑,油桐花盛開時不妨走走。 (ㄚ智拍攝)

月雪小徑
四月雪小徑位於木雕博物館旁,在四五月間油桐花盛開的季節走在這條小徑時,可感受到花飄落的情景就像下雪一般。而地面上也覆蓋著白色的花瓣,走在這條小徑上感覺相當有詩意。當然,三義地區除了這裡,幾乎所有的山間小路都跟四月雪小徑一般,到處都見得到油桐花的蹤影。
(左圖:木雕博物館旁的四月雪小徑,油桐花盛開時不妨走走,這條小徑可直通慈濟山茶園。 ㄚ智拍攝)


鯉魚潭水庫
民國
81年(1992年)完工啟用的鯉魚潭水庫,為一離溢洪道採鋸齒堰設計,為亞洲第一座,此照片為2004年艾利颱風過後,水庫水位爆滿溢出之景象,有如瀑布般。  (ㄚ智拍攝)槽式土鯉魚潭水庫地標。 (ㄚ智拍攝)鯉魚潭水庫一堣。 (ㄚ智拍攝)壩水庫,主要為解決中部地區供水問題而建,另外也可供作發電。值得一提的是其溢洪道採用鋸齒流堰設計,為亞洲第一座。水庫週邊湖光山景幽美,也是不錯的觀光據點。而2004年發生中部七二水災鯉魚潭水庫水閘門脫落事件,造成大台中地區無水可用,停水將近一週,由此可見鯉魚潭水庫對中部居民民生供水的重要性。
(圖左:溢洪道採鋸齒堰設計,為亞洲第一座,此照片為2004年艾利颱風過後,水庫水位爆滿溢出之景象,有如瀑布般。 圖中:鯉魚潭水庫一堣。 圖右:鯉魚潭水庫地標。 ㄚ智拍攝)


鳳龍山觀音寺921地震後的觀音寺遺址,目前如同廢墟,清幽的景觀不再,令人不勝唏噓。 (ㄚ智拍攝)通往鳳龍山觀音寺的牌樓,目前廟暫時遷移至牌樓後方處。 (ㄚ智拍攝)
位於鯉魚潭的鳳龍山觀音寺,前有溪流後有山,原來的地點環境清幽,乃依山中天然岩壁而建,寺中周圍順著岩壁流下的天然山泉終年不絕,這裡的景緻,就像古書中描寫的高人修練的仙境一般,是靈氣相當重的地方。可惜,遭逢921地震,寺廟已遭岩石壓毀,原來的景致已不再,寺廟也暫時遷到前方牌樓處安置。現在,每到夏天就會有許多遊客在這的溪流中戲水抓魚,也算是避暑的好地方。
(圖左:通往鳳龍山觀音寺的牌樓,目前廟暫時遷移至牌樓後方處。 圖右:921地震後的觀音寺遺址,目前如同廢墟,清幽的景觀不再,令人不勝唏噓。 ㄚ智拍攝)


望情谷
在龍騰斷橋附近的水寨下,有一處叫做「望情谷」(或稱情人谷、忘情谷、望晴谷)的地方有著溪流、瀑布等怡人的景色,常有不少遊客在這釣魚、烤肉、戲水,享受大自然的清涼與美。不過這裡有不少暗流、漩渦潛藏,所以淹死人的事件也年年傳出,是來此的遊客要注意的地方。另外也呼籲大家要有公德心,不要將垃圾留在這,破壞了大自然的美。
(圖由左至右:1.2.:望情谷其中一處的景。 3.4.:位於水寨下「望情谷」中的急流。 ㄚ智拍攝)
望情谷其中一處的景。 (ㄚ智拍攝) 望情谷其中一處的景。 (ㄚ智拍攝) 位於水寨下「望情谷」中的急流。 (ㄚ智拍攝) 位於水寨下「望情谷」中的急流。 (ㄚ智拍攝)


正天堂寺廟的屋頂設計異於其他寺廟建築。 (ㄚ智拍攝)

正天堂。南天堂
走中山高經過三義北端時,會見到東側有座屋頂造型奇特的寺廟建築,很多外地人都會問那間寺廟供奉的是什麼神?甚至很多本地人也不清楚。經ㄚ智走訪,這處位於雙湖村萬善廟旁的正天堂(或南天堂),供奉的神乃三官大帝,至於廟的屋頂為何那樣設計,ㄚ智並沒有問明白,有興趣的人可以前去一探究竟。
(圖右:正天堂寺廟的屋頂設計異於其他寺廟建築。 ㄚ智拍攝)

位在三義車站北方稻田中的小土地公廟,是最好找的一座。 (ㄚ智拍攝)

小土地公廟位於雙潭村的小土地公廟。 (ㄚ智拍攝)三義車站北方稻田間的小土地公廟。 (ㄚ智拍攝)
三義地區有幾處造型小巧的土地公廟,通常這種小土地公廟是在古早社會或深山裡才見得到,現在則比較少見了。ㄚ智一直試著找,目前找到了四處,但相信還有不少被遺漏而沒有找到的,只是可能交通不便或處於更深山、更偏僻的位置。目前找到的有三座位在三義火車站北方的田間或樹叢中,另一座位於雙潭村通往勝興車站的山路上,算是比較好找的地方,懷古的遊客可以試著找找看。
(圖左:位在三義車站北方稻田中的小土地公廟,是最好找的一座。 圖中:三義車站北方稻田間的小土地公廟。 圖右:位於雙潭村的小土地公廟。 ㄚ智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