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紫蘇梅餅木雕客家擂茶賴新魁大骨肉麵客家米食 客家菜 >

撰文/ㄚ智

紫蘇梅餅研發台灣獨一無二「紫蘇梅餅」的凱莉西點麵包店。 (ㄚ智拍攝)

 紫蘇梅餅是三義這幾年來的新特產,也風味獨特、口感佳的紫蘇梅餅。 (ㄚ智拍攝)是全台灣獨一無二的,是由位於省道台十三線、六角亭旁的凱莉西點麵包店所研發出來的。外表呈現紫紅色,是紫蘇天然的色素,餅中的餡有梅子,吃起來口感相當不錯,也難怪參加比賽有榮獲金牌獎。想要帶三義的名產給親朋好友吃的話,不妨來凱莉西點麵包買紫蘇梅餅。另外,也可利用宅急便的方式訂購喔!
(左圖:風味獨特、口感佳的紫蘇梅餅。 右圖:研發台灣獨一無二「紫蘇梅餅」的凱莉西點麵包店。
ㄚ智拍攝)


店址位於省道台十三線六角亭旁,聯絡電話:037-875310

店裡人潮絡繹不絕,試吃品嚐木雕餅的美味。 (ㄚ智拍攝)

木雕餅

 位在水美台十三線路上、台灣藝術博物館對面,有家「世奇精緻餅店」,也研發出一種全台獨一無二的糕餅,名叫「木雕餅」,外表紋路仿天然木紋,且口味眾多,是該餅的一大特色。2004年三義木雕國際藝術節最引起話題的,就是該店提供大型仿木紋的木雕餅供木雕家林進川創作,這樣結合木雕藝術與美食的創舉,讓各媒體與在場人士都印象深刻。前來三義的朋友,有經過水美路不妨到該店免費試吃品嚐木雕餅的口感。
(左圖:店裡人潮絡繹不絕,試吃品嚐木雕餅的美味。 ㄚ智拍攝)

店址位於水美路台灣藝術博物館對面,聯絡電話:037-879988
網站:http://www.stones.com.tw/shi-chi/index.htm


客家擂茶

 擂茶據說發源於唐朝,乃客家人獨特的飲茶方式,也用於招待客人。近幾年來, 三義地區隨著觀光發展愈來愈興盛,含有客家文化特色的擂茶也在三義這塊客家人聚集區流行起來,各式擂茶店一家家的開業,如今也變成三義的觀光特色之一,來三義就別忘了品嚐客家擂茶。

 以下介紹三義地區開業的擂茶店,歡迎前來三義時去品嚐看看,每家擂茶店經營特色與口感風味不盡相同,可以親自去比較看看呢!另外,喜歡擂茶的朋友,除了親自到店家享用風味絕佳的擂茶外,也可在店家中買到擂茶的器具與食材,當然想偷懶的話,也有擂茶粉可以直接買回家泡,就不用辛苦的擂個半天才喝到擂茶了。

十六份茶舖 --->勝興車站前,設有網站介紹。 http://home.kimo.com.tw/retea69/
細妹按靚 客家人文茶館
--->勝興車站前,設有網站介紹。http://home.kimo.com.tw/mill_tea/index.html
神雕村複合式茶棧 --->木雕博物館旁,設有網站介紹。http://www.netmotel.com.tw/
春田窯 --->位於雙潭村,設有網站介紹。http://www.ceramic.idv.tw/

還有許多店家也將陸續列出來供參考。


賴新魁大骨肉麵賴新魁麵館 (ㄚ智拍攝)

 已有六十年歷史的賴新魁麵館,可說是三義最著名的小吃店,不但三義在地人幾乎都品嚐過,連遠自台北、高雄的遊客,都會專程前來品嚐一番。尤其每到中午或傍晚店前的人潮,就可知賴新魁麵館有多受歡迎了。他們的招牌「大骨肉麵」,堅持遵循店裡的傳統以豬頭、大骨熬製而成,湯汁非常鮮美,怪不得顧客會趨之若鶩,一直門庭若市。所以,來三義的遊客,記得也要去品嚐看看ㄚ!
(右圖:賴新魁麵館。 ㄚ智拍攝)

店址位於省道台13線中正路上,就在三義國中下的自來水廠旁。
網站:http://www.lai-noodle.com.tw/


客家米食客家米食 (ㄚ智拍攝)

 三義有客家菜包 (ㄚ智拍攝)許多店家除了賣自家專賣的產品外,也兼賣客家米食,像是把客家米食做的很精緻化的九鼎軒,就是木雕藝品館兼賣客家米食最有名的例子。而客家米食包括:菜包、發糕、米糕、甜粄...等等,有興趣的遊客可以到九鼎軒、勝興客棧、賴新魁麵店......等一些餐館、茶館選購,勝興車站一帶也有不少店家專門在賣。若要吃到料多便宜又實在的,建議到三義市場去找!
(左圖:客家菜包。 右圖:勝興車站一帶賣的客家米食。 ㄚ智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