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義街景 (ㄚ智拍攝)

往三角山路口的百年老樟樹。 (ㄚ智拍攝)
往三角山路口的百年老樟樹。 (ㄚ智拍攝)

頂圖:三義街景。(ㄚ智拍攝)

右圖:1.雙湖村 2.廣剩村 3.勝興村 4.雙潭村 5.西湖村 6.龍騰村 7.鯉魚潭村 (ㄚ智繪製)

 

撰文/ㄚ智

 三義鄉原名為三叉,這名字主要是跟河川的交會路線有關,因為西湖溪1.雙湖村 2.廣剩村 3.勝興村 4.雙潭村 5.西湖村 6.龍騰村 7.鯉魚潭村(ㄚ智繪製)在此交會形成三叉狀,故名為「三叉」。會改成現在的「三義」,是由於地方人士有感於「叉」字不雅,而「叉」又跟「義」的簡寫類似,才在民國42年10月(1953年)改名為三義。

 三義鄉位於苗栗縣南端,隔大安溪與台中縣后里鄉為鄰,海拔高度約為400公尺左右,山多田少,土壤多為紅棕壤、黃棕壤,呈現酸性反應。由於地勢跟地形的關係,三義地區常有濃霧滯留不易散去,因此也有"霧都"的稱呼,跟"木雕城"同是本鄉的代名詞。

 三義鄉目前共有七個村,分別是雙湖村、雙潭村、廣盛村、勝興村、西湖村、龍騰村與鯉魚潭村,目前以廣盛跟勝興兩村較為繁榮,人口聚集較多,三義主要的木雕事業也多在此。

 不過,三義地區居民並非一開始就以木雕為業。由於三義地區在清朝乾隆年以前是片原始森林,樟樹林相當茂密,因此自先人開墾以後,一直到日據時代,開採樟樹製樟腦油、做建材,一直都是三義地區的經濟命脈;當時三義地區樟腦的產量非但高居全台之冠,亦曾為世界第一。另外,種植香茅,製成香茅油來賣,也是三義老一輩鄉民曾經從事過的熱門行業;以前靠賣香茅油致富的鄉民為數不少。現在,則因為樟腦油與香茅油市場需求很低,經濟價值不高,因此這些古老的行業在三義也幾乎要滅絕了。

位於雙潭村的天后宮,是目前三義鄉民的信仰中心。(ㄚ智拍攝)
位於雙潭村的天后宮,是目前三義鄉民的信仰中心。(ㄚ智拍攝)

右圖:三義著名景點∼勝興車站。 (ㄚ智拍攝)


 三義的居民以客家人為主,三分之一以上從事木雕業。除了木雕業有名之外,有讀過高中地理的就知道三義的汽車工業也滿著名的,那就是國內最大汽車廠∼裕隆公司廠房的所在地,所以,本地除了以木雕業維生的居民佔絕大多數外,排第二多的大概就是裕隆公司的員工吧!
三義著名景點∼勝興車站一帶。 (ㄚ智拍攝)


 另外,位於三義鯉魚潭村的台灣必丕志公司,利用三義蘊藏豐富的矽砂為原料,以化學方法加工成白煙(二氧化砂),供作橡膠補強劑,廣泛用於輪胎、鞋底、及各種白色、彩色橡膠製品,為台灣最大的白煙生產四五月間,在三義山區盛開的油桐花,群起飄落時猶如細雪紛飛,又稱「四月雪」或「五月雪」,現為客家精神的象徵。 (ㄚ智拍攝)廠。
(左圖:四五月間,在三義山區盛開的油桐花,群起飄落時猶如細雪紛飛,又稱「四月雪」或「五月雪」,現為客家精神的象徵。
ㄚ智拍攝)

 本鄉在特產上,有紅肉李、桃子、柑桔,在四月間清明節前後,三義一帶的山區更是開滿了白白的油桐花,坐火車、搭車行高速公路時,都能見到滿山油桐花盛開的美景,當地人稱為「四月雪」。由於山區都還保有原始自然生態,所以像是到勝興、龍騰一帶的山區時,還能見到許多野生動植物。例如:繡眼畫眉鳥、大冠鷲、綠繡眼、五色鳥、紅嘴黑鵯、斑鳩、竹雞、環頸雉、紅尾伯勞、小白鷺、白鶺鴒、斑文鳥..等等,實在是接觸大自然、賞鳥的好去處。

關於三義的歷史、地理環境、行政概況..等等,在三義鄉公所全球資訊網有更詳細的介紹。
網址:http://www.sanyi.gov.tw

三義除了木雕藝術聞名全國,也是許多陶藝家、藝術家匯聚的新天地。 (ㄚ智拍攝)
三義除了木雕藝術聞名全國,也是許多陶藝家、藝術家匯聚的新天地。 (ㄚ智拍攝)